News & Events

娃哈哈双语学校后厨实探:安全而营养的午餐

娃哈哈双语学校后厨实探:安全而营养的午餐

 19_看图王.web.jpg

“一顿安全而健康的午餐”

  这是家长们的简单诉求

  对于校园食品安全

  家长们不禁要发问:

  孩子每天吃的学校午餐食材安全吗?

  后厨干净卫生吗?

  食堂怎样运作管理,

  监管机制有没有呢?

  家长对食品卫生问题表达的焦虑

  我们感同身受

  为此,学校家委会迅速行动

  收集了家长们的问题和建议

  10月23日

  12位家长志愿者代表身着全套消毒装备

  带着系列疑惑走进学校后厨、实地察看

  并体验了孩子们的午餐

  19-1_看图王.web.jpg

  家长们与学校行政后勤团队、食堂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在娃哈哈学校,我们如何确保饮食安全

  640 (1).gif

  全现代化的厨房操作仪器

 1 严格把控供货食材,严格规范工作流程

  娃哈哈学校食堂属于自办非营利性质,坚持严格的监控管理流程。无论是粮油、蔬果、肉类、海鲜类产品、点心等的采购,还是油、料等调味品的用量,都有统一的规范。厨房所有食材、粮油等都是非转基因的,既要保证新鲜,也要保证营养优质。

  19-2_看图王.web.jpg

  食材供应商来自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公开评估并通过资质认证的企业资源库。午餐食材的订购从区教育局后勤食堂采购管理平台下单,并在平台上上报每天配送到位的食材种类、数量、价格等,从源头上先把好安全关。

  19-3_看图王.web.jpg

  食堂供应商一览表

  为了确保每日所供应食品的安全与新鲜,每日晨间食堂都有专人对供应商当天送来的食材进行质量检测,检查新鲜程度,不合格的当场退货,并将质量检测报告留存。

  19-4_看图王.web.jpg

  食堂负责人祝青已在学校工作了三年多,在他看来,自己对于食材的挑选是很严苛的。毕竟食品安全不应该是今天出了问题大家才关注。对于他自己来说,每一天都是紧绷状态,因为孩子们的饮食安全健康问题不容出错。

  19-5_看图王.web.jpg

  去年9月,娃哈哈双语学校作为上城区学校代表之一,接受了杭州市教育局对学校的专项检查,校园饮食安全的落实情况得到了省教育后勤协会、市食品安全部门和家长代表的高度评价。

 2 反复清洁与消毒,确保干净的后厨环境

  每一天,从凌晨5点30分开始,20名工作人员在食堂忙忙碌碌超过10个小时,为的就是确保全校师生30分钟的美好午餐时光。

  19-11_看图王.web.jpg19-12_看图王.web.jpg19-8_看图王.web.jpg

  这期间,为了营造没有污损、没有油腻的后厨环境,他们每天都用超过3.5小时的时间进行食堂的清洁与消毒工作。环境卫生采取划片分工,定时间,定质量,确保卫生达标。

  比如厨房地面卫生,清洁工序就需要好几道,先将进口解脂溶油剂喷洒在地上,把大致的油污、垃圾清刷干净后,再用水冲干净,喷上消毒水,让它自然挥发,保证地面整洁不潮湿。

  每天餐具清洁流程则是:

 

  1.先洗碗机清洁

  2.再人工手洗(有三个水池,手工洗也经过3步)

  3.随后放入专门的消毒柜消毒两遍,然后储存干燥的餐具;

  4.第二天使用前,再高温消毒一遍。

  一共消毒3遍,以隔离灰尘和细菌。

 3 坚持低库存,无隔夜食物,保证食物新鲜

200_看图王.web.jpg  

  在与家长代表面对面的交流中,祝厨表示,我们的厨房坚持低库存。所有食材,包括肉类在内,都是配送当天的用量。因为自己对于订购量的把握基本比较准确,油盐酱醋等配料基本是预存一周五天的用量,用完了再进货。

  640 (2).gif

19-10_看图王.web.jpg

  本周现存牛奶生产日期为2018年5月,有一年保质期

  在仓库里,牛奶的存货算是最多的,但是按照一个孩子每天一罐来预计,这里的量也顶多一周的消耗。

  冷冻食品保存期限不超过48小时;物资分类储藏,对温度也有严格要求。

  19-11_看图王.web.jpg

  在配餐间,砧板和道具以颜色区分,清洗池按食材种类分开,洗配好的食材通过食材专用电梯直接运送到楼上的操作间,全程在内部运送,避免二次污染。

  19-12_看图王.web.jpg

  当天剩余食材当天处理,从不使用隔夜食物,从不使用半成品上浆的肉类。

  19-13_看图王.web.jpg

  每顿午餐会留样72小时,以备检查。

  用餐时间,全校所有教职员工和孩子们分三批用餐,菜品的烹饪也相应分批进行,杜绝生冷和不新鲜的菜品。

  19-14_看图王.web.jpg

 4 实时视频监控,进行常态化抽查与自我监管  

  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包括后厨,都配备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从采购进库、食材储藏、厨房加工、配餐、供餐,进行全过程监控,视频数据接入教育局平台,打造透明厨房。

  19-15_看图王.web.jpg

  对于食堂的运营管理细节,结合中外方的管理经验,学校行政管理层会不定时抽查并提出改进意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校医也会定时对食堂卫生状况进行检查,以确保卫生的标准符合规定。

 5 从学生需求和喜好出发,制作营养美味午餐

  每个月,厨师们会根据老师和孩子们的反馈,加上市场当季的新鲜蔬果,对食谱进行讨论与优化。从孩子们的喜好以及应该遵循的营养规律出发,来制作美味的中西餐菜肴。

  19-16_看图王.web.jpg

  菜单

  19-17_看图王.web.jpg

      点心

19-18_看图王.web.jpg

  在娃哈哈学校,我们认为食堂也是实施教育的重要场所。老师们会从不同的主题和角度,教授学生关于食品安全、垃圾分类、餐厅礼仪等知识,言传身教,帮助孩子们提升品德素养。

  19-19_看图王.web.jpg

  201_看图王.web.jpg按班级排队进食堂

  19-20_看图王.web.jpg640 (3).gif

  午餐后,孩子们进行餐盘自主回收和厨余分类

  19-21_看图王.web.jpg

  在WBS近期的品德教育课程上,孩子们深入学校厨房,自己制作了厨房一天的工作录像,了解了厨师、阿姨们等服务工作的辛苦。


  写在最后

  高兴的是,在深入后厨和感受午餐之后,家长们给了我们许多正面的反馈。

19-22_看图王.web.jpg

  

  为了让孩子们都能在学校吃得安全放心,我们也欢迎家长通过家委会预约的方式来参观学校厨房,共同监督,一起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而努力。

17-13_看图王.web.jpg

16-14_看图王.web.jpg

更多资讯